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太行山高标准农田如何建“高”?看林州答案

  • 2022年06月27日 15:0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7日电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近日,在安阳林州横水镇西下洹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多台挖掘机正在平整路基。高低不一的玉米秆挺直了腰板儿,随时等待接受主人的检阅。

  眼下正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黄金期”,林州市多个乡镇(街道)开足马力、克难攻坚,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山区如何把高标准农田建“高”,林州市给出了一个完美答案。

  完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保障粮食安全。近年,林州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兴修水利,农田水利设施为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项目区还逐步建立了顺畅的农田水利设施管护运行机制,采用联包到户或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集中管理,责任到人,明确管理责任,有效促进了农田水利设施效益的发挥。

  “人吃饱饭才能长大个儿,田喝饱水才能有好收成。”西下洹村党支部书记李志生看着面前成片的农田,指着远处的机井说。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林州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了科技投入力度,通过对农民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提高科技种田水平。大力推广应用农业节水、节肥、节能等新技术、新成果,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的耕作栽培方式,实行标准化生产,发展无公害农业、有机农业、循环农业,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引导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把项目区建设为优质专用小麦、特色蔬菜生产基地,促进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更加注重内涵式开发,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既有效开发利用农业资源,又严格保护自然资源,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玩转高科技,山区也能建好高标准农田。”林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昊阳信心满满地说,“我们不仅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借助科技手段,让山区有良田、能丰产。”

  加大农业投资力度,把握生产主动权。近年,林州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特别重视资金的投入,把公益性农业基础设施的维修、加固、更新改造经费以及工程管理的运行管理经费纳入市财政年度预算,逐年增加。今年,林州市投资1.11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4600多公顷,项目9个,涉及横水镇、采桑镇、东姚镇、姚村镇、河顺镇、任村镇、龙山街道、桂林镇、合涧镇9个镇60个行政村。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李昊阳说。林州市始终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设高标准农田,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该市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不断提升耕地质量以及耕地综合产能,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来源:林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郭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