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方城:葫芦烙画走俏 村民致富欢笑

  • 2022年06月27日 12:0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方城县广阳镇新集村葫芦文化展厅
方城县广阳镇新集村葫芦文化展厅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7日电  “葫芦烙画的艺术价值极高,逐渐在市场走俏,这些年付出的心血和汗水非常值得。”6月25日,走进河南省方城县广阳镇新集村葫芦文化展厅,葫芦烙画代表性传承人兰宏涛满心欢喜地说。

  2018年初,为强化产业扶贫,派驻到方城县广阳镇新集村的扶贫工作队选择了集种植、加工、文化和旅游为一体的葫芦产业,邀请烙画传承人侯娜和村里学习美术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兰宏涛,引导村民发展葫芦种植,传承传统技艺。

  兰宏涛、张俊霞夫妇牵头成立新集村惠众葫芦专业合作社,在葫芦的种植、管理、加工、销售模式上做文章,通过“合作社+农户+电商平台”的运营模式,实行农户分散生产与统一品牌销售的市场对接,大大增加了收入。

  为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兰宏涛、张俊霞夫妇建成500平方米的葫芦工艺品加工车间,开办葫芦种植、烙画葫芦制作、专业素描等培训班,手把手地指导培训,深挖葫芦文化,着力打造全国“葫芦烙画第一村”。村民们利用闲暇时间烙画,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挣钱、顾家两不误。

  因兰宏涛、张俊霞夫妇创作的兰氏葫芦烙画题材广泛,手法细腻生动,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赋予葫芦烙画新的诠释,用于多地纺织服装礼品、设计大赛纪念品、运动会吉祥物、节日礼品等,产品备受青睐,效益连年递增。

  如今,方城县广阳镇新集村的葫芦烙画经过创意设计,演变成许多日常用品,象征平安、祥和、幸福、美满,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美好的寓意。酒葫芦、茶具、服饰、化妆镜、烟斗、钢笔等葫芦工艺品的种类也更加丰富,高中低档的品类扩展了大众选择的空间,传统的福禄吉祥物经过华丽变身正走入寻常百姓家。(图文/方城县委宣传部  张栋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