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泌阳:特色林果业成乡村振兴“助推器”

  • 2022年06月24日 11:4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4日电 (杨大勇)时下,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马谷田镇万亩果园洋溢着欢声笑语。站在果园山岗上的观光亭里,举目环顾,连绵起伏的山岭间,果树郁郁葱葱,熟透的桃子、李子等水果悬挂在枝头。

  “俺家的朱砂红桃,色泽鲜艳、皮薄肉厚、蜜甜爽口,大家先品尝再购买,可以进园子里自己选个大、颜色鲜的采摘。”正在桃园里采摘桃子的马谷田镇河南村村民杨新美,快言快语地向人们介绍自家的特色桃子,“俺家果园里间种的还有西瓜和甜瓜,也都刚刚成熟,大家也可以选购,俺保证你们品尝过了,还会带着家人朋友再来。”

  马谷田镇一直有种植果树的传统习惯,素有“瓢梨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马谷田镇河南村以发展特色林果业为抓手,开发利用村里的荒山荒坡,大力发展以马谷田瓢梨、桃子、杏子、李子等为主导的特色林果业。“近年来,河南村发展林果近5000亩,河南村贫瘠的荒山荒坡变成了‘花果山’,河南村面貌焕然一新。”河南村负责人说。

  “俺五年前看准了发展林果产业的好前景,承包了120多亩荒山,种植梨、桃子等特色林果,林间种植优质的西瓜和甜瓜,林下养起了鸡子和鹅,如今,俺一年收入50多万元。”杨新美喜滋滋地说。

  “河南村的特色林果产业效益突出,带动了全镇的林果业快速发展。近年来,下河村全面发力,林果业蓬勃发展,种植面积达到10000多亩。如今,马谷田镇围绕林果业发展的专业户、专业村、专业合作社比比皆是。”马谷田镇负责人介绍起林果业,如数家珍,“目前,我们依托林果业发展,在果园里建立了观花亭、采摘园、乡村客栈,开展赏花观光游、林果采摘游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游。花开时节游人观花赏景,果树成熟季游人采摘选购,产业兴、农民富,林果业成了马谷田镇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图为当地居民正采摘桃子。泌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当地居民正采摘桃子。泌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粉丝们,大家好,我是你们的朋友韩小胖。哈喽,大家好,我是杨苗。今天,我们夫妻向大家推荐的水果,是我们家乡马谷田镇的蟠桃和朱砂红桃,纯天然、无公害,吃起来绝对放心。大家看,这桃子都是刚刚采摘的,颜色鲜艳,细腻多汁,脆甜爽口,保您吃了忘不了。”桃园里,马谷田镇小韩庄村网红小夫妻韩鹏和杨苗正在向粉丝直播带货。

  “90后”的韩鹏和杨苗这对网红小夫妻通过直播乡野风情、民风民俗、家乡美景等,成功唤起了网友浓浓的乡村情节,在“快手”“抖音”平台上得到了40多万粉丝的关注。每年,他们应粉丝的需求,帮粉丝带货,家乡的优质林果成了抢手货,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今年,马谷田镇的水果大丰收,因为天气适宜,水果品质优良,价钱也有所提高,供不应求。现在一天,俺的发货量都有500多单,入账15000多元。”韩鹏盘算着收入,喜不自禁地说。

  “网络电商让果农销售不用愁,为发挥网络电商作用,我们在万亩梨园投资建设了一个电商物流服务中心。目前,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已经建成,正在装修,预计月底就可以投入使用。随后,我们将整合网络资源,宣传万亩梨园,利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带富果农,推进马谷田镇林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马谷田镇负责人说。

  泌阳县有着“五山一水四分田”格局,近年来,泌阳县积极引导群众改造荒山荒坡、发展经济林,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实施典型带动、完善科技服务、培育优质品牌、网络电商助力销售等措施,林果业呈现多点开花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打造形成了“马谷田瓢梨”、“白云仙桃”、“春水丑橘”等一大批叫得响的名优金字品牌。

  “目前,泌阳县林果种植面积稳定在30多万亩,果品年产量20多万吨,林果总产值超1.3亿元,果农通过林果种植人均收入达3800多元,特色林果种植已成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拳头产业。”泌阳县负责人介绍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