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安阳县“支书论坛”撬动基层组织建设大能量

  • 2022年06月02日 16:4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5月31日上午 县永和镇党委书记武孟琪在第九期“支书论坛”谈如何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韩阳 摄
5月31日上午 永和镇党委书记武孟琪在第九期“支书论坛”谈如何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日电 “问、答、述、评”环环相扣,台上优秀村支部书记讲经验、谈体会,县直职能部门送政策、提建议,台下组织部门“一把手”、乡镇干部和村干部提问点评,座无虚席,氛围热烈……5月31日下午,河南省安阳县委组织部在永和镇召开以“五星”支部创建为主题的第九期“支书论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今,由安阳县委组织部主办的“支书论坛”不单是安阳县推进农村“头雁工程”的一个铿锵注脚,也是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截至目前,共有25名村支书登台演讲,收益村干部人数达到3.6万人次。

  “虽然我在外面干建筑业闯荡了很多年,取得了一点成就,但我是在农村长大的,骨子里的家乡情怀是挥之不去的,加上现在‘三农’政策非常好,促使我想在生态农业上干点事,也给父老乡亲带个好头。”本期论坛的第一位访谈嘉宾——新型农民的代表、兴和产业生态园总经理常合印,回忆起自己的转行历程感慨万千。常合印分享的生态理念、科学管理、提高技术等方面的经验,让台下想在农业和土地上做文章的村支书开拓了眼界、增强了底气。

  永和镇后荣村党支部书记荣保全拿着一串红辣椒走向了主持人,让人眼前一亮。荣保全说自己上任村支书后,看到村集体账目“负债”,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下定决心带领村“两委”班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经过多方调研分析,投资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辣椒就成为他实现富民强村承诺的切入点。派两名村干部到邻县龙头辣椒种植企业无偿打工,边学边记录,“偷学”辣椒种植技术;开拓思路套种小麦,提高土地亩产收益……预计到年底,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70万元。

5月31日上午 安阳县第九期“支书论坛”在县永和镇兴和生态园举办 摄影韩阳
5月31日上午 安阳县第九期“支书论坛”在县永和镇兴和生态园举办。   

  在本期论坛上,永和镇后刺头村“乡村振兴专职书记”李永军是一位特别的嘉宾。“乡村振兴专职书记”是安阳县委组织部从本地乡贤和成功人士的代表中评选出来的100名党员,也是该县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举措。受聘一年来,李永军成为后刺头村“两委”班子的强大外援:协调疫情防控物资、想方设法壮大本村的瓜蒌产业,筹资金,找项目……下一步,李永军与村“两委”干部计划建设爱心书屋,弘扬孝善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增强群众内生动力,让农村更加文明幸福。“农村要长远发展,‘输血’必不可少,‘造血’更是治本之策。”李永军信心满满地说到。

  “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我们要把农业做到极致,顺势而为,用好农业政策,让基层组织和企业、群众互利互惠。”永和镇党委书记武孟琪表示。“今天大家讨论的无论是产业振兴、生态文明还是精神文明建设等,只要一个方面做好了,支部就可以得到一颗星。而要得到五颗星,一定要在每个方面都做到最好,村支书的责任重大。”安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任广君对“五星”支部创建方案进行了解读。

  论坛还设置了台下互动环节:“怎么才能扩大销路?”“市场风险怎么规避?”……在场的村支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有人表示通过“支书论坛”学到了思路,有人表示学到了具体方法,还有人表示学到是了拼搏奋斗不服输的精气神。

  “‘支书论坛’不单是村支书展示风采的平台,也是农村干部相互学习的平台,同时也是党的大政方针和本地规划的宣传平台。”安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国峰指出,“下一步,我们将以‘支书论坛’为抓手,聚焦基层需求,为农村干部提供更加丰富有营养的学习交流平台,强化村‘两委’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深化‘五’”支部创建活动,以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推动农村全域提升。”(图文/安阳县委宣传部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