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汤阴县:“千年仙草”托起“大产业”

  • 2022年05月31日 09:5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31日电(王宇 李秀芳)近日,在汤阴县伏道镇岗阳北街村艾草种植基地,只见一株株艾草枝繁叶茂、长势喜人,伴随着“嗡嗡嗡”的轰鸣声,收割机来回穿梭,一排排艾草应声倒地,田间到处弥漫着独特的清香。

  “艾草又称为‘神仙草’,全身都是宝。我与合伙人承包了200多亩地,种植艾草有5年了,通过与公司签订包技术、包回收的合同,不用为销路发愁。”拿着刚收割的新鲜艾草,农户张平喜高兴地说。种植艾草投入小,易管理,一年可收割三茬,每亩每茬产出600斤,可售1500至2000元。

  每年的五六月份,是艾草收获的最佳时期,此时收割的艾草品质最好,药效也最佳。收割后的艾草经过晾晒、打包,集中运往专业公司,被制成艾绒、艾柱、艾条等系列产品。

  近年来,伏道镇依托扁鹊文化和艾草资源,以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为抓手,引导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艾草连片种植,先后培育建成扁鹊庙周边、岗阳、西水磨湾等一批艾草种植示范基地。为进一步保障群众利益,激发农户种植热情,还出台了艾草种植扶持政策,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与专业公司签订收购协议;艾草成熟后,由公司以不低于市场价格进行收购。目前,该镇艾草规模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汤阴北艾”也以其独特的品质,先后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伏道镇逐年稳步扩大艾草种植规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企校产研合作,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汤阴北艾’品牌,艾草已成为伏道镇现代农业发展的特色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动艾草与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电商销售、技能培训、休闲养生、旅游观光深度融合,实现全产业链开发,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伏道镇主要负责同志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