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让金凤凰翱翔红旗渠畔 林州“三大招”揽才

  • 2022年05月30日 17:57
  • 来源:安阳日报
  • 责任编辑:王宇

  金凤凰翱翔在红旗渠畔——林州市人才工作纪实

  安阳日报记者 郭荣

  5月20日,是一个爱意浓浓的日子,这一天凤宝管业外地籍青年李松涛与林州本地姑娘路丽喜结连理。虽然由于疫情关系李松涛家人没有到场,但是来自政府和企业的“亲人”却给两位新人送上了一场最美丽的婚礼。

  李松涛是凤宝管业2014年引进的硕士毕业生,入职后很快成长为企业的专业人才,同时也在林州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像李松涛这样,在林州实现安居乐业的人才数不胜数。记者了解到,2021年,林州认定各类人才249人,发放生活补助53.16万元、创新创业补贴2万元、探亲补贴3.5万元。

  林州市委、市政府用“三大招”点燃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引擎”,为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第一招:政策硬 引人才

  凤宝特钢集团每年都要从全国专业院校引进、招聘学生。像李松涛一样大批曾经懵懂的学生,已成长为企业重要力量,肩负起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对引进的高端人才、签约学生,凤宝特钢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解决他们的婚恋、住房、配偶安置、子女上学等问题,让他们消除后顾之忧,安居乐业。

  为啥凤宝特钢对人才待遇落实这么到位?不仅是因为凤宝特钢重视人才,更因为林州市政府从政策层面营造珍惜人才的浓厚氛围。2020年,林州市就成立了“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中共林州市委办公室、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洹泉涌流·智汇红旗渠”人才集聚计划为加快推进世界人文山水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意见》。

  结合林州实际情况,林州创新引才政策。在安阳市“洹泉涌流”“1+17”政策的基础上,林州市增加了探亲补贴和政治激励两项政策,形成了“洹泉涌流·智汇红旗渠”“1+19”人才政策体系。政治激励包括成立“红旗渠英才”党工委,设立“红旗渠英才奖”,把优秀人才列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推荐对象,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探亲补贴指对符合该项政策的人才,每年补贴1000元。

  林州市还高标准开发“一岗一房”。打造人才周转房,按照统一简单装修、统一外观风格、统一配置物品、统一物业管理“四个统一”标准,对人才周转房进行品质提升。目前,已有人才周转房139套,有114人申请入住,入住率达82%。专项租用位于城区中心的高标准酒店式公寓96套,周边配套生活设施齐全,毗邻学校、商超,地理位置优越,生活条件便利。集中整合公租房项目,支持凤宝特钢、光远新材等重点企业规划新建人才公寓项目两个。今年年底全市将多渠道、多点位筹备房源600套,对有意愿来林就业的大专以上学历人才住房需求全满足。

  第二招:服务硬 亲人才

  5月23日,在致远电子的研发中心,记者看到来自安徽的研发经理谢长乐正带领团队在潜心工作。谢长乐告诉记者,在林州工作不仅可以感受到伟大的红旗渠精神,而且可以感受到政府和企业亲人般的关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致远电子敞开胸怀,大力引才育才,发挥以高源中、彭贤斌等博士为主的高端研发和管理团队的作用,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截至目前,林州认定急需紧缺人才157人、青年储备人才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8人,专业包括机械制造、电气工程类等。发放生活补助65.6万元。

  5月23日,记者走进林州市民中心,在一楼大厅南侧显眼位置可以看到“洹泉涌流·智汇红旗渠”引才服务窗口。这里有专人负责窗口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实行“一窗综合受理”,为引进人才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对于引进的人才,林州市统一录入“安阳人才服务一卡通”信息管理平台,引进人才持社会保障卡或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即可完成跨部门、跨领域人才身份认证,实现申请生活补助、创新创业补贴、职称评聘等10个方面优惠待遇,通过“网”“卡”紧密结合,为人才和企业提供 “一次认定、一卡通行”的便捷服务,推动实现了人才与岗位、人才与政策实时对接。

  林州市高度关注来林人才的情感需求,积极搭建人才交流联谊平台。支持光远新材设立职工之家活动中心,为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创造便利条件。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团市委、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走进企业,举办读书会、演讲比赛、运动会、乒乓球赛和职工家属游园会等活动,扩大人才社会交往圈,帮助人才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趣味相投的知己,增强对林州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第三招:渠道广 聚人才

  林州市坚持把招才作为创新发展的“关键一招”,全面梳理辖区产业方向、链条延伸及企业需求,确保人才招引工作“靶心”不偏、力度不减。先后召开人才会议10余次,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多次邀请人才办专家进行培训授课,为机关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解读招才政策等,营造出“招人才就是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聚焦全市重点企业的引才需求,建立动态更新的“企业人才需求岗位目录”。依托“云上林州”举办“洹泉涌流·智汇红旗渠 2021年春风行动暨春季人才交流会”,发布招聘岗位199个,招聘人数2256人。举办“洹泉涌流聚才兴安”安阳专场林州分会场招聘大会、“书记走进领军企业 诚邀天下高端人才”——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招才引智专场活动,推介人才岗位。今年开展专场招聘活动29场次,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

  目前,林州市正在倾情倾力打造山水人文之城、创意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青春活力之城和美丽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林州市有关部门表示,开放的林州、快速发展的林州、充满活力的林州、宜业宜居的林州,欢迎各类人才来此发挥才智,建设林州,成就自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