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济源供电公司:当好粮食安全“守护者”

  • 2022年05月26日 11: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整治电杆拉线隐患。
图为济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整治电杆拉线隐患。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6日电 “小满天逐热,温风沐麦圆。”进入小满节气,麦梢黄、麦粒香,丰收即将到来。5月25日,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简称济源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王屋山区夏粮收购站用电设施精心检查,帮助客户消除烘干、通风、储藏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提前为夏粮收购和储备提供安全可靠的用电保证。

  “管家式”服务 稳住“百姓粮仓”

  “我家100多亩小麦,颗颗籽粒饱满,过几天就能收割了,估计产量能达到12万斤。这离不开你们这些‘电管家’的支持。”5月23日,在梨林镇优质小麦种植基地,种粮户高建设向前来查看用电设施的供电服务人员说道。

  为助力小麦最大限度增产增收,济源供电公司以“夏粮丰收电相助、优质服务我在岗”为主题,将郊区11个供电服务站作为基础单元,总计成立39个电力流动服务队、72个服务小组,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当好“电管家”,开展“保姆式”服务,今年以来先后解决群众用电难题775例,现场办理用电业务399个。

  同时,为提高工作精准度和及时性,该公司坚持“服务群众不断档,故障处理不过夜”,按照定责到人、定点到村原则,“一村一群”建立372个供电服务微信群,24小时做好服务对接,用心稳住百姓粮仓。

  “今年‘五一’劳动节当天晚上9点多,我浇麦时突然抽不出水,当时通过微信群求助,供电师傅迅速赶过来处理了故障,感觉特别暖心。”坡头镇粮农常青峰说。

  “前置式”保障 助力“颗粒归仓”

  5月21日,在济源市轵城镇6万亩小麦连片种植区,济源供电公司组织36名人员分成18个小组,对121个配电台区、23条高低压配电线路集中排查,提前做好隐患查治工作,确保电力安全畅通。

  “小麦开镰在即,群众用电是关紧事。”轵城供电所所长翟亚洲说,他们提前对轵城镇53个行政村、152个自然村涉及基本农田的电力设备仔细“体检”,用前置服务保障用电安全。

  济源供电公司坚持早着手、早行动,进入5月中旬,启动实施“助力麦收、情暖‘三夏’”专项行动,采取“分区、划片、到点”的方式,对农村3367个供电台区和高低压配电线路全面排查,及时消除供电“短板”和用电“瓶颈”。两周来,该公司已治理薄弱环节63处,更换配电元件103组(套)。

  随着夏收临近,该公司坚持“电网侧”和“客户侧”协同发力,组织人员对全市21个夏粮收购站及周边的用电设施“拉网式”检查,打通夏粮“颗粒归仓”的最后“一公里”。

  “农时不等人,我们接下来将启动全市1589眼机井电力设施的隐患查治活动,为紧接的秋作物种植创造条件。”济源供电公司郊区供电中心工作人员胡鹏说。

  “跟进式”建设 守护“粮食安全”

  “农田整合开发工作刚启动,电力配套就跟进了。供电公司的服务真及时。”近日,在王屋镇新增3000亩高标准良田项目开发现场,王屋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前来确定电力配套方案的供电服务人员李军说道。

  据了解,2021年以来,济源供电公司已高质量完成3.98万亩新增高标准良田的电力配套任务。此外,公司还围绕农村供电能力提升和农田机井用电质量改善,先后实施96项配网补强项目,新建10千伏线路超过150千米,增加配电容量3.02万千伏安,为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济源粮食总产量能始终稳定在2.35亿公斤以上、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可靠的电力保证是其中的一个关键要素。

  服务农田稳产增产、牢牢守护粮食安全。济源供电公司将坚持“建强电网”与“提升服务”并重,持续扛稳责任,细化措施、增强质效,以实际行动当好粮食安全的“守护者”。(图文/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