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新野:“红色文化”融入乡村振兴新画卷

  • 2022年05月19日 11:4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新野县孤胆英雄简海金纪念馆。 惠晓阳 摄
图为新野县孤胆英雄简海金纪念馆。 惠晓阳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9日电   在河南省新野县王集镇的淯湍湿地公园内,占地六百平米的大胡坡农民起义纪念馆黄墙黛瓦,四周树木苍翠,花草繁荣,不少外地来客和村民们正在院内参观,了解九十多年前那场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

  新野县作为河南省红色革命老区,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群众福祉,曾经在这片沃野上进行过不屈不挠的艰苦斗争,留下大量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新野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建好红色设施、讲好红色故事,编撰了《中共新野县党史简编》《新野县革命老区发展史》《新野英烈》《我所经历的抗日战争》《拂晓的战斗》《永恒的风采》《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你》等书籍,既赓续了红色血脉、传承了红色基因,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精神动力。

  同时,乡村振兴局等县直部门以及15个乡镇(街道),将红色纪念设施的恢复、修建、保护、提升纳入乡村振兴的总体规划,按照“尊重历史、科学规划、打造亮点、注重融合”的思路,科学有序推进工作开展。各乡镇(街道)在显著位置设立红色文化墙,将十大英模人物及各类英雄人物的画像和事迹上墙。

  例如,王庄镇建起了八路军桐柏军区三分区后方医院纪念馆,展览实物和图片、制作专题记录片,再现当地军民一心、共同抗战的感人画面。王集镇对民舍进行改造提升,建起了大胡坡农民起义纪念馆,展览区内以“革命洪流、求索抗争、沃野星火、英雄丰碑、星火燎原”五个板块,展示了1928年7月在豫西南爆发的那场成燎原之势的农民起义。

  此外,孤胆英雄简海金纪念馆、烈士赵振箱纪念亭等红色纪念设施经过精心修缮和维护,成为别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传播处,与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在一起,为乡村建设注入红色元素。组建了两支“老兵宣讲团”,深入15个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学校,以老兵们讲述亲历故事,让广大干部群众和学生受到红色教育。组织“最美退役军人、最美用军人物”宣讲团,深入乡村、社区讲述“兵”故事和拥军故事。(新野县宣传部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