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鹿邑: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

  • 2022年05月18日 10:1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鹿邑全面梳理2274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

  “多亏了你们帮忙协调,资金和人才这两个问题解决后,我们新的厂房主体已经完工,订单已排到今年8月份,全年的外贸销售额有望增长60%以上……”日前,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迪雅思化妆用具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公司负责人黄纯杰向前来回访的鹿邑县纪检监察干部介绍企业经营情况,话语中充满信心。

  去年,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访千企、解难题”活动到公司走访时,黄纯杰还在为融资和人才缺乏的问题而苦恼。企业的难点、痛点就是监督检查的发力点。针对黄纯杰反映的问题,当地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出谋划策,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同时,建立问题台账,并向县金融服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人社局等部门下发“督办函”,对办理结果进行跟踪问效。

  “在纪检、人社等部门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申请了5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公司的资金难题。同时,帮助我们从上海、深圳引进外贸人才。”黄纯杰说。

  迪雅思化妆用具有限公司的蓬勃发展是河南鹿邑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该县构建了由纪委监委协调抓总,财政、发改、商务、人社、税务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对2274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优化,为落地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简化市场准入手续,实行“一表通办”“并联审批”,全面推行“办一件事、进一扇门、提交一套材料、只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让企业“零跑腿”。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重点解决少数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在行政审批、服务企业和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打通政务服务“中梗阻”。

  “这监督明白卡真好,遇到什么问题,通过手机就能反映,很快就能得到解决,我们心里亮堂堂的,再也不担心遇到问题找不到人解决了。”在鹿邑县真源办事处经营水果生意的商户说。

  为了畅通举报渠道,鹿邑县面向全县城乡企业商户发放、张贴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举报明白卡16300余张,企业和群众只要扫码便可对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进行投诉举报,营商环境专班统一接受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共接受问题线索276个,下发监察建议书10件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89个。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落户。今年1月份至3月份,该县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3个,总投资46.5亿元,已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27.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式方法,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鹿邑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金溪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