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卢氏县:护“中原水塔”清流永续

  • 2022年05月15日 07:28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进入春末夏初,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的城中湿地里,白鹳、野鸭等鸟类时而在水中嬉戏,时而在城区上空飞舞盘旋。

  卢氏县地处豫陕两省秦巴山腹地伏牛深山区,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卢氏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35%,县域北部的杜荆河是三门峡市城区居民生活用水水源地,中部的洛河是洛阳的城市用水水源地,南部的众多河流则注入丹江口水库,年径流量2.91亿立方米,占到南水北调工程供水总量的5%,是南水北调工程重点水源涵养区,有着“中原水塔”的美誉。

  近年来,卢氏县牢牢树立全县发展“一盘棋”思想,严格推行和落实河长制,296名河长履职尽责,确保清流不断。

  连绵不绝、苍翠欲滴的群山间,清澈见底的淇河蜿蜒其间。淇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的一条汇水河流。依河而居的黄柏沟村农舍点缀在青山碧水间。

  “淇河是我们这里的母亲河,保护好、守护好淇河,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家园、保护生存发展的根。”卢氏县狮子坪乡黄柏沟村党支部书记梅福生说,早些年,村里人把生活污水随意排到淇河,河水受到污染,水不能喝了,也不能用来浇灌袋料香菇,村民苦不堪言。近些年,实施天然林禁伐,严禁往河道排放污水、在河道乱采乱挖,如今,不仅水变清了,水流量也变大了。

  “每周我都定期巡查6公里的河道,沿着河流捡拾垃圾和漂浮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梅福生也是淇河黄柏沟段河长,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制定护河措施,铺设700余米的污水管道,建成污水处理池,杜绝了污水排入淇河的现象。村民也都成了淇河的保护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保护好淇河,致富就有了基础。”村民张明辰说,“这两年,村里家家都种有袋料香菇,得益于清澈、纯净的淇河水浇灌,每家都能收入十来万元。”青山绿水、白墙蓝瓦、村落洁净,村民们过着宜居宜业的诗意生活。

  为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卢氏县将境内对当地生产生活有重要影响的36条河流全部纳入河长制推行范围,紧盯“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聚焦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任务,持续加强河流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

  卢氏县还率先在河南省构建“河长+警长+检察长”的工作模式,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新机制,为妥善解决河流生态环境问题提供有效途径,为河长日常监管提供有效手段。同时,卢氏县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以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为重点,综合整治农村水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城乡规划,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持续加强河库水环境综合整治,一体推进水环境治理网格化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水环境风险评估排查、预警预报与响应机制。

  此外,当地为加强水生态修复,卢氏县投资16亿元实施城区水生态建设提升PPP项目,治理河道3.1公里,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6平方公里、坡改梯改造1000亩、造林15.97万亩、森林抚育项目15.2万亩。

  卢氏县总河长、县长刘万增说:“扛牢河长职责,既是发展之基,又是政治责任;既是国计,又是民生。既是今天,又是明天。”持续做好“以水润城”文章,卢氏县各级河长精心养水护水,守护好“中原水塔”。(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