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南阳全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

  • 2022年05月07日 14:4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昔日三顾地 今朝宜居城——南阳全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作为历史名城,南阳曾高光频频,尤以战国末年到两汉三国为最。说到与南阳有关的典故,最知名的无疑是“三顾茅庐”。

  “南阳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从许平南高速公路南阳站下站而来,在一众花团锦簇中,这一标语分外醒目。

  满地遍开月季花,绿水绕城映玉颜。

  “五一”假期前后,正是南阳月季争奇斗艳的时节,一座座崭新的主题场馆、特色游园,引得游人流连赞叹:“南阳越来越漂亮了!”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感触更加深刻:河与城相依、花与城相融、绿与城相拥,生态之变,让南阳颜值更高;公园游园星罗棋布、绿道步道纵横交织、绿地湿地交相辉映,宜居之变,让南阳气质更佳;以前瞻30年的视野规划引领全市域一体化布局,格局之变,让南阳未来更美……

  短短数月间,在高质量高起点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征途中,南阳正因日新月异的城市之变引人注目。

  品质之变

  5月3日,在宛城区汉城河水岸一侧,正在散步的市民曹红艳感慨:“如果你以前没来过,你咋也想不到这儿以前是条臭水沟!”

  曹红艳提到的“臭水沟”,如今一派诗情画意:一条水廊横跨水面,护坡绿草茵茵,岸上步道树影、花墙交映间,有八角亭、景观石点缀,有孩童在嬉戏、追逐。

  汉城河是南阳八条内河之一,汉城河之变也是南阳城市面貌飞速蝶变的一个缩影。

  这是一场引人注目的城市之变。去年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新定位谋篇布局,把市域建设提质作为城市发展变革的第一声“春雷”。

  作为城市更新提质的重要抓手,去年12月起,南阳集中力量开展“清洁城市、美化家园”“1050”两项专项行动,坚持完善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与规范整治市容环境“两手并重”,对影响市容市貌的“堵点、乱点”和城市基础设施滞后的“痛点、难点”进行“彻底手术”。

  大刀阔斧的专项行动中,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下,一个个痼疾被根除。

  滨河路黄龙庙段,20多年的“卡脖子”路拓宽成6车道;建成近30年、已成险桥的淯阳桥被爆破拆除,全新设计的新桥即将飞跨白河……

  “动脉”越通畅,城市越有活力。去年以来,中心城区打通了历史遗留的7条“断头路”,新竣工道路7条,并新建和改造了多条主次干道。

  今年,南阳市还计划投资7亿元用于打造独山大道等5条特色商业街,让通畅的道路环境更加优美,进一步拉升城市的幸福指数。

  从“改差补缺”到品质再造,从“整容换脸”到涅槃重生,从粗放增长到优雅成长,城市更新提质,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南阳。

  宜居之城

  漫步南阳街头,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几乎没有围墙的城市。

  随着“无围墙城市”工程实施,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率先“拆墙透绿”,城区公建单位紧随其后……

  没有了围墙,沿街单位和居民区也一起实行了拆墙透绿。昔日围墙高耸的机关大院,变成了一个个清新自然的袖珍公园。

  “拆掉的是围墙,打通的是人心,提升的是品质。”家住梅溪社区的市民王露说,拆墙透绿,改变的是城市景观,更是执政理念;通透的是城市,更是民心。

  让人民拥有美好生活家园,是南阳城市之变的永恒底色。

  近半年来,按照“绿、净、亮、美”等提质标准,南阳把道路亮化、水系改造、园林绿化等提质工作延伸到单位社区、街头巷尾,下足了“绣花”功夫,“妆容”才越来越精致。

  在去年10月出台的《南阳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提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与生态绿化相关的城建指标分外显眼:至2024年年底,新建改建66个公园游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1.8%;市域建成区绿化率达41.2%,绿化覆盖率达44%……

  高品质的园林绿化直接拉高城市的“颜值”与内涵,更影响着居民对幸福指数的直接感知判定。

  用“绣花”功夫还绿于民,这样“见缝插针”的“口袋游园”越来越多,今年下半年,南阳还将新建50个以上的微游园。

  在中州路大统商超旁,名为“鞠园”的微游园虽然不足300平方米,但景色雅致、布局精巧。新华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铁柱介绍,这里原本是流动商贩的临建房,通过铺设草坪、栽种苗木,现在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南阳市市长王智慧告诉记者,随着“绿色南阳”建设的持续深入,南阳还将不断推进大公园建设、河道绿化提升、城区外围荒坡山地绿化等工程,并在城区打造一个面积超过20公顷的植物园。今后的南阳,将是“水润天蓝、花团锦簇、四季常绿”的花园型城市。

  未来之美

  在省委、省政府为南阳确定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总体目标中,提出要以前瞻30年的视野,规划引领全市域一体化布局,全面提升城市规模能级,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

  南阳如何着手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白红超介绍,首先要完善城市功能,以高水平的城市更新提质行动,打造高品质的“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宜乐宜养”城市环境,从而集聚人才、资金要素,与城建形成良性互动,促使南阳完成华丽蝶变。

  新时代背景下,新一轮的南阳中心城区更新改造,围绕城建、规划、管理等领域持续变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惊艳上演。

  “白水真人居,万商罗鄽闤。”两汉三国之际,作为陪都的南阳曾贵为全国六大都会之一,汤汤流淌的白河正是这段夺目时光的见证者。时至今日,穿城而过的白河已成为南阳最亮眼的城市象征。

  为用好这一道绝佳的生态资源,南阳在城市建设新蓝图中,围绕白河“一河两岸”泼下浓墨重彩。

  今年3月,经过多轮规划论证,“南阳市携河发展战略研究暨白河一河两岸城市设计”项目向社会公示,瞬间引爆社会话题热度。

  网友“楼上云”说,在南阳城市扩展与演变过程中,白河是绕不过去的“天然主角”,盘活了白河两岸,“卧龙”方能从盆地“腾飞”。

  在相关设计规划中,将发展绿色生态保护和价值转化列为“一河两岸”的中心目标,依次打造独山特色传统产业片区、北环路—月季大道宜居生活片区、张衡路—医圣祠“城市阳台”展示片区、古宛城生活休闲片区、卧龙智圣文创孵化片区等。

  满城绿色半城水,魅影华灯映天幕。未来的白河两岸,将同南阳一道迎来新的高光时刻。

  “我们已明确了中心城区‘十四五’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壮大城市经济和城市更新提质‘两手并重’,精筑城、强功能、优管理、兴产业、惠民生、广聚人,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向省委、省政府和1100万南阳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表示。

  未来已来,一个更宜居宜业、更文明繁荣的新南阳正势不可挡,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时代节拍,坚定前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