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农技专家:做好“一喷三防” 促进小麦增产

  • 2022年05月06日 16:1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5月5日,博爱县磨头镇前十里村,村民使用自走式喷灌设备在浇地喷灌。当前,正值小麦生长关键期,当地全力做好辖区2.8万亩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程全 司都 摄)
5月5日,博爱县磨头镇前十里村,村民使用自走式喷灌设备在浇地喷灌。当前,正值小麦生长关键期,当地全力做好辖区2.8万亩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程全 司都 摄)

  5月4日,浚县王庄镇小滩村一处麦田里麦浪翻滚,种粮大户魏方月薅起一个麦穗,轻轻揉搓,看到籽粒已经有半截仁了。

  正值小麦灌浆期,这几天,老魏一直没闲着。他组织3台无人植保机对自家2430亩小麦进行了“一喷三防”。“主要是防病害和干热风,80%的农药都是县里免费发的。”魏方月说。

  进入5月份,全省小麦陆续进入扬花灌浆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小麦生长进入后期,还面临病虫害、干热风、烂场雨等多重风险,要一个关口一个关口地过。”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研究员毛凤梧说。

  病害防治是小麦管理的重要内容。此前,农业农村部专家曾预警赤霉病在我省南部麦区流行风险高,其他地区也有局部重发的可能。为给小麦治“未病”,2月中旬,我省就下达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亿元,专项用于豫南等地开展小麦病害统防统治,豫南麦区抓住4月份的晴好天气统防统治加群防群治,赤霉病在我省未发生大流行。

  “各地要持续加强病虫监测调查,准确研判发生趋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精准防控。”毛凤梧表示,当前,豫南麦区要重点针对前期漏防漏治、防后6小时遇雨区域,进行补防补治;其他地区要抓住扬花关键期,普遍开展以赤霉病为主的重大病虫害防治。小麦灌浆期,各地要科学配方、混合喷洒、一喷三防,综合控制白粉病、条锈病、赤霉病、叶枯病、穗蚜等病虫危害,“虫口夺粮”促丰收。

  “一喷三防”是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早衰,促进小麦增产的重要措施。4月底,省财政及时下达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06亿元,用于支持全省开展“一喷三防”工作,增加小麦灌浆强度,延长灌浆时间,提高粒重,保障夏粮丰收。

  病害防治的同时也要做好抗旱浇水。4月份以来,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漯河以北大部降水不足10毫米,豫西和豫东大部、豫中局部土壤旱象明显,且未来10天全省降水仍然偏少,旱情有进一步发展趋势,对小麦产量形成十分不利。“小麦扬花、灌浆阶段需水量大,土壤干旱会直接影响穗粒数和千粒重。”毛凤梧表示,旱象明显地区要抓紧时间,努力做到能浇尽浇、浇足浇透。对豫西地区没有水浇条件的麦田,要综合运用农艺措施,缓解干旱影响;当前墒情尚可的麦田,要密切关注雨水、墒情变化,酌情浇好灌浆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零星多发态势,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省农业农村厅及时下发《小麦后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要求有关部门立足统防统治加大病害防治,组织抗旱服务队,及时帮助农户浇水;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要采用线上方式加大关键技术指导力度,千方百计保障夏粮丰产丰收。(记者 刘晓波)

   原标题:做好“一喷三防” 适时浇好灌浆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