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郑州金水区:着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

  • 2022年04月28日 17:33
  • 来源:郑州晚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创新智城·品质金水之聚力聚能

  招贤纳士 金水的青春不一样

  创业者改变世界,新青年引领未来。今年以来,金水区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实施市委“青年创业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青年创业大比拼”活动,通过完善政策环境、拓展创业平台、丰富活动载体、优化服务保障,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到金水创新创业,着力建设“最有宽度、最有厚度、最有温度”的青年友好型城区。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翠

  通讯员 王珺洁 李贞 文/图

  “孵化器” 让青春梦想活力满溢

  郑锐涛,河南飙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自称“不安分的80后”。5年前,他创立飙风信息,一进入软件开发领域就迎来当头一棒,导致陷入困境,当时想要放弃,找到金水科教园区管委会寻求一线生机。

  园区免费提供办公场所、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让他实实在在地拿到了几十万元的补助,还有政府积极搭建人才对接平台、企业经营培训、对公司业务的推介等。如今,飙风信息近3年营收年均增长率超70%,累计纳税200余万元,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郑州市“专精特新”企业、郑州市大数据企业、2021年度河南省高成长软件企业,连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有了中小企业创业典范,再来看看金水本土大企业的成长。

  UU跑腿,闻名全国。2007年,26岁的乔松涛破釜沉舟,从“北漂”转身“郑漂”。他嗅着“故乡泥土的芬芳”,来金水创新创业了。UU跑腿从2014年成立时的7人“小分队”起步发展到如今令人咂舌的规模:立足郑州,放眼全国180座城市,为超过5000万用户提供7×24小时多样化、即时性服务,全国500万“跑男”在奔跑中追逐幸福和梦想。

  羽翼丰满方可展翅翱翔。金水区塑造“金标准”人才品牌,实施“青年菁英计划”,面向省内外重点院校选聘高质量发展急需紧缺专业优秀青年人才,推动头部企业与驻金水高校联合实施数字化人才“十万码农”培养计划。“金水创客领袖200”加速营打磨培育中小微创客精英200余个,金水自贸区块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池支持海内外高端人才引进和发展。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孵化载体65家,其中孵化器16家、众创空间40家、星创天地7家、创新创业综合体2家;国家级载体25家、省级22家、市级16家,载体总量约占全市1/4;孵化面积约100万㎡,在孵企业(团队)近3500家。

  “新家园”让青春梦想空间广阔

  李杨,旗下的UFO.WORK,UFO取意于“your first office”,为青年创业者打造第一间办公室。7年前,29岁的李杨选择离职创业,但找不到办公场所,不知道怎么得到政府支持,不知道去哪儿融资。

  金水区政府在得知情况后,积极帮助协调从办公场所到工商财税、技术资金等一系列问题,让他寻觅到曙光:“打造一站式青年创业服务平台,帮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于是,UFO.WORK诞生了。如今,UFO.WORK已成长为河南首家、中部地区最大的创业服务品牌,打造10个创新产业社区,服务1000家新经济企业,汇聚5000名青年创业者,帮助企业融资近3亿元,带动就业2万余人。

  金水区秉持积极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建立“互联网+人才数据”,推行“互联网+人才需求”,实现“互联网+人才政策”。由人社、科技、工信等政策具体实施部门,对符合政策申报条件的高层次人才,主动联系并提供“一对一”的政策服务,实现人才政策“免申即享”。“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水“人才引进直播”等多种形式的青年人才创业就业的活动助力青年人实现梦想。7个大学生创业园发挥优势,加大青年人才创业资金、金融服务、政策支持的扶持力度,将大创园打造成小微企业孵化成长、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

  “安心巢”让青春梦想温暖踏实

  3月5日,金水区独有的“上门走访企业日”,作为“首席服务官”,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和服务团队走进河南京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会诊把脉,打通痛点,带来“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的“三大件”标配礼物。“今年计划贡献税收600万元,解决就业800人,我还要把外地的销售交易全带回来,把想与我们合作的企业带到金水注册。”京硕公司总经理谢国峰回应真心对真心。

  雨露滋润禾苗壮。“UU跑腿跑得快,全靠政策带。”说起“金策”支持,乔松涛感慨万千,“落实人才保障政策,帮助公司解决高端人才子女入学难;公司注册地金水科教园区穿针引线介绍各路优质商家;‘助企九条、暖心助企双十条’等资金扶持、研发费用奖补该兑现的都兑现,办公场地也是政府帮助搭建的温馨‘鸟巢’。”

  无独有偶,从年产值几百万元到2000多万元,郑州翰之诚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震有话说:“从2012年创立注册到2019年,先后被授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科技型企业、郑州市‘专精特新’企业称号,每一步的背后都有金水区政府大力支持,每季度组织商业培训、为小企业融资信用背书,经济困难时也能从国有大行贷出来低息备用金。”

  金水区深化人才工作“一件事”改革,在政务服务大厅开通“金标准”人才“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凭人才证书可优先办理社保、税收、工商等业务;构建“1+17+N”人才服务体系,打造多系统联动、多部门协同的人才管理及服务保障支撑体系,提升青年人才子女教育、健康体检等方面服务保障水平,打造青年人才“热带雨林式”发展生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