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开封:不遗余力加快郑开同城化进程

  • 2022年04月21日 08:2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非常1+8 共筑郑州都市圈丨开封:不遗余力加快郑开同城化进程

  □本报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

  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要在谋深做细、持续努力中显现成效,又随时代演进而提升。

  2005年,省委、省政府提出郑汴一体化发展战略并写入省“十一五”规划,由此,我省正式开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郑汴一体化的推进改变了开封。从2005年到2019年,开封市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4.8倍、9.3倍。而以郑开大道正式通车的2006年为分界点,开封经济增速的均值从1996年至2005年的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81个百分点,提升到2006年至2019年的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84个百分点。

  2020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指出,要“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两座城市融合发展指明了道路,郑汴一体化正式升级为郑开同城化。

  基础扎实 条件成熟

  同城化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当一座城市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时,会重新布局城市发展空间,重新建构城市发展模式。对照郑州、开封两市2019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两市的城市发展已经到了蜕变的历史时刻。

  “郑开同城化是促进开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郑开同城化赋予了政治责任、指明了前进方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郑开同城化,并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将郑开同城化提到了实质推进的新阶段。“我们必须不遗余力加快推进郑开同城化进程。”高建军表示。

  郑汴一体化在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中起步早、条件好、程度深,两市深度融合发展已取得丰硕成果,为郑开同城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开封而言,不仅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又集聚了自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科创走廊等开放创新平台,加上两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基本实现了“五同城一共享”,同城化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开封实施“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城市发展战略,与郑州的“东强、南动、北静、西美、中优、外联”发展战略相向而行,目标一致。而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宋都古城修缮与保护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郑开同城化的实施,必将开启开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纪元。

  积极主动 加快推进

  近几年,开封市委、市政府多次主动到省发改委、郑州市进行对接,积极形成最大合力,推动郑开同城化实现新突破、结出新硕果。

  特别是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后,开封市委统筹郑开兰空间发展战略与方向,发挥高能级空间载体引领作用,突出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核心示范,强化生态廊道、交通廊道、产业廊道、文化廊道等轴带的牵引带动,着力构建一体联动、合作共赢的同城化空间新格局。

  推进郑开规划同城、交通同城、产业同城、生态同城、公共服务同城“五同城”;推进郑开同城化首批先导性工程;规划建设东部兰考县、北部中牟—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南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尉氏县等拥有较好基础条件区域,倾力打造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谋划实施一批创新性、突破性、长效性改革事项……

  兰考也迅速编制完成《关于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打造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的总体方案》和县域治理“三起来”3个规划、3个行动方案,将总体方案分解成10个类别51项目标任务和134条具体任务,建立台账,专人负责、专题督查,目前71个重大项目已开工16个,50项支持政策已全部完成对接。

  兰考设立了6.88平方公里的先导区,优先启动5.47平方公里的郑开特别合作区,推动与郑州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链跨区域布局。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郑开合作区现代家居、绿色农产品、绿色建材供应地和文旅研学目的地,同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郑州和开封优质教育机构在兰考开办分校,推进郑开兰工商注册登记同城化,实现在兰考区域落地企业工商注册郑州化,真正实现郑开同城化。

  规划引领 布局展开

  目前,郑开两市已就共同加快推进郑开快速路规划建设,加快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和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南部尉氏—航空港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北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牟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宋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利用,建设复合型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郑开同城化东部供水工程,建设应急储备中心项目及配套管道工程,实施郑州外国语学校共惠工程,推进郑开公共服务事项“跨城通办”工程等达成了共识。

  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是省委对开封的定位和要求。打造郑州都市圈,郑开同城化必须率先作示范,才能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按照开封市的谋划,为将郑开同城化放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的大局下,还将努力推进规划共谋共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深度融合、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等,努力推动同城化发展从项目协同走向制度创新,力争在打破行政壁垒上实现突破,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开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郑开两市绘制的路线图,以更广视野、更实工作、更新理念,全力推进郑开同城化进程,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高建军表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