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新野县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2022年04月07日 16:3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7日电  今年以来,新野县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优化县域营商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力深化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先后出台了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全链条政务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小微企业登记费减免、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努力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打通不动产登记“最后一公里”,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带去了更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推县域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

  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以行政审批流程再优化为突破口,优化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业务流程,通过流程优化、减少办事环节,进一步压缩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在法定30个工作日、“放管服”改革要求3个工作日办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全面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注销、查封7项登记业务“1小时办结”。

  政务服务“全链条”。不断优化内部流程、整合窗口设置、完善服务评价,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全面推进流程集成,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通过打破传统服务模式,设立不动产登记联办窗口,打通与不动产登记密切相关的金融、税务、公证、水电气热等多个部门之间的联系,群众在申请一项关联业务的同时,可一并申请办理其他相关业务,打造了政务服务“全链条”办理模式,基本实现“进一个门、交一套资料、只跑一次”的改革目标。

  实施延时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对在下班时间或节假日才能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性化提供“延时服务”,遇到工作日下班时间,但办事者还未办结不动产登记申请事项的时候,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延长工作时间,直到办理完毕有关事项为止,同时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实行值班制,提供“不打烊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分钟,真正为企业和群众节约了办事时间。今年以来,已累计延时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722件,助推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优化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对前往不动产登记登记窗口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及办事企业,在申办事项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开通“绿色通道”,让老弱病残孕及军人等特定群体及实体经济企业享受优先政策,可通过免预约、免挂号、免排队,缩短等待时间,做到即来即办。同时,为破解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群众办事难题,坚持“以民为本、服务群众”,推出人性化、暖人心的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已派出20余人次开展上门服务,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10余宗,热情高效的服务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打通了“一次办好”改革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落实登记费用减免政策。为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该局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实行小微企业登记费减免政策,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全面落实登记费减免告知承诺制,小微企业在办理登记业务过程中,只需签署承诺书即可享受相关登记费用减免政策,个体工商户凭工商营业执照,同样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实施承诺制以来,已为金龙智造有限公司等10余家小微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共计约2万元。

  开展交房(地)即发证。全面推广“交地即发证”工作,打造“接件即办理、 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发证”服务模式,向企业交付土地的同时为企业核发不动产权证书,同时采取部门联动、提前介入、优化流程、信息共享、主动服务等举措,实现交房现场就可以为购房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进一步压缩了发证时限,有效解决了交房、交地和发证不同步的问题,进一步维护了企业和购房人的合法权益。通过积极推广“交房(地)即办证”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已有6个小区3882户实现了交房即发证,4余宗国有土地实现了交地即办证。

  推出地籍图免费公开查询服务。推出地籍图公开查询服务,让企业和百姓足不出户即可免费查询到地籍图信息,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信息透明度。用户可直接用手机、电脑登录“一张图数据服务系统”查询地籍信息,对于已办理用地审批或不动产登记的,手动定位到查询目标后,勾选图层并点击要素识别即可查询地块所在的地籍区和地籍子区信息。该系统全天24小时对外开放,任何人均可登录查询,地籍图公开查询、查阅服务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借助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逐步实行“一网通办”服务向银行、公积金、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延伸,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真正实现群众买房贷款“零跑腿”、银行抵押登记“不见面”和异地登记业务“网上办”,切实解决了老百姓办事难、效率慢的实际问题,让办事群众享受到“一站式”服务。据统计,今年以来已通过该平台线上办理银行抵押登记业务220余件,涉及融资贷款总额共计约1.2亿元,同时有3866余人次在平台办理预告登记业务过程中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利。

  积极做好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该局把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工作专班,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按照“优化程序、先易后难、集中办理、稳妥推进”的要求,多部门共同探索破解办法,在不违反不动产登记原则和规程的前提下,逐件落实整改,完善建设工程规划、工程竣工、消防手续,减轻企业负担,妥善解决土地、房屋分散登记时发生的历史遗留问题和企业不动产登记难题,确保已发现的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和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及时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和企业利益。截至目前,已化解16家民营企业和14个小区的办证难问题,有效缓解因“办证难”而诱发的社会矛盾。

  下一步工作中,该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要求,以优质服务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现有改革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有效解决群众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推动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让企业和群众用最少的时间得到更优质的服务,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马立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