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河南省鹿邑县:春耕托管解民忧

  • 2022年04月06日 15:17
  • 来源:光明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河南省鹿邑县王皮溜镇刘各村的小麦长势喜人,眼下正是拔节期,除草、病虫害防治、施肥等刻不容缓。但刘各村村民何宗山却望着麦田犯起了愁:他的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把10亩麦田交给他一个人管理。10亩麦田分散在3个地块,自己岁数大,背不动压杆式喷雾器。

正当何宗山一筹莫展时,村干部通知他参加县农业部门在村里召开的春耕托管座谈会。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技术指导员马玉杰介绍,春耕托管就是由县农机部门指导农机合作社利用无人机、高效植保机及适用农业机械,全程帮助群众代管春耕作业,提供喷药除草、施肥耕播一站式服务。

“这样全程机械化作业,收费是不是很高啊?俺们庄户人家也用不起啊!”何宗山首先向马玉杰提出了疑问。

“这个问题问得好。请大家不要担心,我帮大家算一笔账。传统的人工压杆式喷雾器一人一天最多喷8亩地,人工工时费及病虫害防治农药、除草剂、叶面肥的费用等合计38元。如果全程机械化作业,只需向农机合作社缴纳26元,便可完成全部作业。一台无人机,一天能作业400至500亩,一台高效植保机,一天能作业200至300亩,一亩地比人工作业节省12元,时效比人工提高几十倍,耕播收获都比咱们农户自行作业更省心省力,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工、时间等成本。”马玉杰说,“而且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小麦受药面比人工作业均匀,还可以实现人药分离,减少人与农药的直接接触,提高了施药安全性。”

人工作业与机械化托管作业的对比账算明白了,群众心里敞亮了,春耕托管的积极性就提高了,春耕托管作业面积迅速扩大。

鹿邑县地处豫东平原,全县124万亩耕地,种植了113.3万亩小麦,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也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作为全国第三批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鹿邑县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广泛推广春耕托管作业。共有规模化农机合作社16个,获省级农机示范社的有9个,全县农机总动力达106万千瓦。

针对年轻人外出务工多,留守老人无力进行农业生产的现状,鹿邑县农业农村局抽调农技、农机专业人员,分6组深入田间、地头、厂院、庭院,依托行政村“两委”组织召开春耕托管座谈会,广泛宣传春耕托管的好处,引导8家农机合作社全程进行春耕托管。

“为保证春耕有序展开,全县先后出动无人机130多台,高效植保机90多台,各类适用农业机械依据农时有序投入,春耕托管作业已完成60多万亩,为农民节省了春耕费用700多万元,为外出务工群众解除了后顾之忧。”鹿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东振介绍,春耕托管有效推动了农业节本增效,为小麦丰产丰收奠定了基础。

“县农业部门春耕托管帮了俺的大忙。一个小时不到,俺的十来亩麦田就完成了喷药、除草、施肥,还节省了一百多元钱。”何宗山乐呵呵地说。(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孙永利 李小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