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新野县建设创新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六项机制

  • 2022年03月29日 15:3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9日电 “真没想到,我跑多次腿都没办成的事,这次这么快就解决了!为县纪委开展的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工作点赞,真是事事处处为咱老百姓着想啊!”3月28日上午,新野县汉城街道居民张某手捧刚办的房屋不动产证,喜笑颜开,连声夸赞。

  “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新野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凝心聚力办民事,创新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六项机制建设,力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改作风,提效能,促发展,进一步完善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图为工作人员汇总说“不”事项提级管理清单 樊瑞 摄
图为工作人员汇总说“不”事项提级管理清单 樊瑞 摄

  建立层级管理责任机制,有效推动事项办理。各单位构建“首问责任人-业务科室负责人-单位分管领导-单位主要领导”四级责任链条,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全县各部门在接待企业和群众时,遇到难以办理的事项,要按照“不说不能办,只说如何办”的原则,予以办理答复。对于拟说“不”的事项,承办科室首问责任人填写《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审批表》,说明说“不”理由,提交科室负责人审批;科室负责人综合研判,能办立即反馈服务对象,把握不准或仍不能办的,提请分管领导审批;分管领导组织审核研判,能办立即反馈服务对象,把握不准或仍不能办的,提请主要领导最后审定;主要领导对于能办的或克服困难能办的事,主动努力去办,确因法律、政策不允许或客观条件不具备而不能办理的,原则上要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服务对象,讲明办不成的原因,确保“办不成的事”有人管、有人帮、能办成,确实办不成的有答复。

  建立清单管理机制,提高工作针对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单位在开展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工作时,结合各自职能职责,突出问题导向,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制度,明确列出本单位说“不”提级管理事项清单,对于本单位承担的行政许可事项、政务服务事项、党委政府领导交办事项、来信来访事项、投诉和业务咨询事项,以及业务服务流程中的“堵点”和“断点”问题统一纳入提级管理事项清单,建立台账,明确专人负责。聚焦问题,对照清单开展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为领导对说“不”事项提级管理事项进行分析研判 樊瑞 摄
图为领导对说“不”事项提级管理事项进行分析研判 樊瑞 摄

  建立信访服务机制,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积极落实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问题受理窗口,负责受理企业和群众关于“办不成事”问题的投诉举报,帮助协调相关单位按照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工作流程,快速办理,反馈群众;对于投诉反映“能够办”而“不给办”的事项,移交县纪委监委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工作组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政务服务从“办成”向“办优”转变。

  建立分析研判机制,推动工作效能提升。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单位要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初步研判,对于不在受理范围的事项,要做好答疑解惑。对于在受理范围的事项,做好信息登记和材料收集,建立台账,及时向企业和群众反馈并快速办理;县纪委监委每季度汇总全县各单位说“不”事项提级管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调整方向,改进工作。对发现群众举报投诉较多、明显能办而不办的,有针对性地加强督导指导,提高工作成效。

  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凝聚整体工作合力。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对涉及本单位但需要其他单位共同办理的事项,承办单位履行首问责任制,牵头协调办理,协调无果时,提出可行性建议,提请上级分管领导或共同主管领导会商研究分析,制定解决措施,有力推动工作高效运行。

  建立督查通报问责机制,倒逼部门责任落实。该县纪委监委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工作组联合作风办、效能服务中心定期对各单位说“不”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抽查检查、核实情况,及时通报检查结果,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形成持续推动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工作的浓厚氛围。 对发现本地本部门违反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制度,导致当事人投诉或上访并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的,视情节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对于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的,由县纪委监委组织查处,对调查发现存在明显不担当、不作为行为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力促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确保难题有人解、难事有人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制度六项机制推行以来,新野县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服务意识、工作作风、担当精神普遍提升,推诿扯皮明显减少,有力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把各单位落实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制度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考促行、以考促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实现新野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樊瑞)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