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河南新乡:一把手工挂面传承百年技艺

  • 2022年03月25日 12:0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刘俊峰和杨会芳在晾晒挂面。刘杰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5日电 (邓小强 刘杰)3月24日,在新乡市延津县胙城村的挂面生产车间,刘俊峰和工人们在不停地忙碌着,和面、醒面、开条、盘条、上杆、分酵、晾晒一系列操作有条不紊。虽然现在市面上“流水线式”面条种类繁多,但刘俊峰家坚持做手工面,他做出来的面光洁度好、耐煮沸、煮后不浑汤,每条挂面的横切面都有针尖般小孔,因此被称为手工空心挂面。

  “刘家空心挂面”选用素有“中国第一麦”美誉的延津小麦为原料,第四代传承人刘俊峰在面粉中加入三七粉,从而使挂面增添了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等功效。2021年,胙城“刘家空心挂面”被列入延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该产品还参加了广州农产品博览会。

  制作空心挂面大大小小的工序有十几道,整个制作流程需20多个小时方可完成。空心挂面制作工艺复杂,对温度、湿度要求极高,为打破夏季出产困难的现状,面对父亲的不支持,刘俊峰和杨会芳仍不断试验,过程中,单面粉就尝试用了八九个品种,熬到深夜已是常态。而面对断条、出面率低等问题,他们会到各地去学习技术,不断改进制作流程,研发制作出绿豆空心挂面、高钙养心挂面、杂粮山药面,以及未来枸杞挂面等种类。现如今他们的挂面厂全年均可生产,大大提升了挂面的质量和效率。

  去年中秋节到春节的这段时间,是挂面销售的旺季,手工空心挂面成了走亲访友的必备品,产品供不应求,他们每天要做300多斤挂面,这段时间经常会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钟。

  此外,杨会芳还搭乘网络直播的快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使得“刘家空心挂面”远销河南各地,效益好时,月收入可达10万元,同时带动村内6名群众就业。

  “虽然手工面条费时、费力、工序复杂,但这种传统手艺不能失传,我们会一直坚持。同时也会探索更多农特产品销售新模式,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