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防返贫 汝阳县西沟村香菇种植巩固脱贫成果

  • 2022年03月11日 17:05
  •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 责任编辑:李新贺

  2月28日中午,汝阳县靳村乡西沟村的张文中关掉电闸,打开烘干机,热腾腾的干香菇冒着热气新鲜出炉了。

  “烘烤了18个小时,三台烘干机能满足自己8个大棚鲜香菇加工。”张文中乐呵呵地说,“新鲜香菇变成了干货,就坐等人上门收购了。”

  2020年年初,西沟村建起香菇大棚,57岁的张文中租了8个,种了约4万棒香菇,成为村里第一个香菇种植大户。

  21世纪初,西沟村山上有全省最大的铅锌矿床矿脉资源,村民靠在矿上打工谋生。2010年前后,政府关闭了铅锌矿山,村民没有了主要营生。2015年,西沟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2020年,西沟村整村脱贫。

  在西沟村村委会办公室的墙上,贴着帮扶人与脱贫户、监测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名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村第一书记杨君伟指着名单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有脱贫户77户289人、残疾户43户54人、监测对象5户25人,都是脱贫不稳定户、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防止返贫工作压力大!”通过什么方式,防止这部分人返贫?

  “我们建设了三个香菇种植项目,规模发展香菇种植!”杨君伟说。2020年3月,西沟村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50万元建成16个8万袋规模的香菇种植大棚;同年9月,争取汝阳县财政资金90万元建成香菇菌棒加工车间;2021年11月,争取汝阳县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300万元,建成包括种植大棚、冷库库房、灭菌设备、蒸汽锅炉、烘干设备等在内的香菇种植项目。

  三个项目的落地,使西沟村的香菇种植开始上规模、上档次、全链条。

  在山村小路上,张文中开着电动三轮车,拉着一车车装得满满的新鲜香菇,在大棚和烘干房往返,忙得不亦乐乎:“忙时请村里20多人收香菇,去年光工钱就支付了4.5万元。”

  算起去年的收入,张文中说,加工干香菇8000多斤,按均价27元一斤,毛收入是21万多元,除去成本净落6万多元,“这还是碰到了近两年香菇行情走低!”

  脱贫户王换真也从中得到了实惠:从去年9月底出菇,她隔三岔五在张文中的大棚收香菇,一天工钱50元。

  陆续建成的三个香菇种植项目,使村集体第一次有了租金收入。在西沟村的香菇菌袋加工车间,杨君伟说:“加工出来的菌袋,我们将以低于市场价卖给村民!”24座香菇大棚即将启用,生产规模15万袋,预计年收益120万元以上,将带动15户以上脱贫户从事香菇产业,吸纳30名以上脱贫人口就地就业。

  依山而建的一座座香菇大棚,一排排现代化冷库、烘干房等,伫立在阳光下,孕育着勃勃生机……那是脱贫后西沟村走向振兴的希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