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河南新县:“孝善食堂”烹出“幸福餐”

  • 2022年03月10日 15:5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0日电 (邓小强)河南新县首家“孝善大食堂”9日在周河乡西河村粮油博物馆正式揭牌。当地村民张思恩现场为西河村孝善大食堂建设捐赠了1万元的孝善宴经费。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河人,能够为西河村孝善大食堂建设出一份力,让村里的老一辈过上更好生活,是我们的荣幸,更是我们的责任。”张思恩笑着说。

  据介绍,建设孝善大食堂是新县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一项措施,当地正在通过改扩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议事厅、农村幸福院等方式,推广“孝善大食堂”。“孝善大食堂”每月9日面向所在村(社区)全体老人开展“庆祝生日、健康体检、爱心理发、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多项服务,经费为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捐赠。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经常有志愿者为我们表演节目、理发、测血压,现在村里又建起了孝善大食堂,乡亲们过来吃吃饭、拉拉家常,我们老年人的生活更有盼头了。”在当天中午举办的孝善宴上,73岁的胡本荣老人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水饺,脸上笑开了花儿。

  敬老孝老引领文明新风。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新县还以箭厂河乡戴畈村为试点,探索出乡村善治的“戴畈模式”,充分发挥留守妇女的“扁担”作用,深入推进居家养老工作,形成了邻里互助、团结向善的良好风气。目前,“戴畈模式”在全县乡村广泛推广,孝老爱亲的文明风尚在红城大地蔚然成风。

  如今,在新县的广袤乡村,一顿顿“饺子宴”架起了邻里互助的桥梁,一次次“上门服务”传递着爱的温暖。

  “我们将以孝善大食堂建设为契机,持续探索乡风文明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式、新路径,让感恩向善、孝亲敬老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的新风尚、新实践,助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让‘两个更好’殷殷嘱托在老区落地开花。”新县县委书记夏明夫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