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洛阳市“一份承诺”取代“一摞子审批”

  • 2022年03月03日 16:1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本报讯(记者 田宜龙)“过去企业为办手续来回跑,现在是政府部门主动来帮忙,‘一份承诺’解百忧。”3月1日,在洛阳伊滨经开区,佛光特种电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承诺制改革让企业经营更自主、投资更顺畅了。”

  用“一份承诺”取代“一摞审批”,是洛阳市正在大力推行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带来的可喜变化。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洛阳强化‘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和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举措。”洛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洛阳市将大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确定范围内的投资项目,以统一事项清单、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平台办理为核心,建立政府靠前服务、政策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管理模式。

  洛阳市着力优化审批流程,以供地、开工、竣工投产为节点,简化审批环节,调整审批时序,实行并联办理,再造审批流程。

  目前,在洛阳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事项清单中,有15项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即供地前由政府统一服务,企业无须申请;有8项企业信用承诺事项,由企业向相关部门作出书面承诺,相关部门完成行政许可;还有6项保留审批事项,其中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办理时限1个工作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

  总投资约12亿元的佛光特种电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主要建设智能生产联合厂房、计量中心、检测中心、科研综合楼等。2月21日,洛阳市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项目进行“路演”,明确了承诺制办理工作流程、责任事项和完成时限,环保、住建、自然资源规划等相关单位主动认领任务,并加强与企业的对接服务,保证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

  据了解,洛阳市已建立了“1+1+N”政策体系。“1”即:《洛阳市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政府统一服务项15项,在土地出让前由政府各部门并联完成,向企业出让净地,实现开发区内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承诺,拿地即开工”。“1”即:《洛阳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流程再造》,按照“企业与当地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协议至土地摘牌,3个月内完成全部手续办理”,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再造。“N”即:市直部门和县区政府为推进承诺制改革落地,出台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

  “承诺制改革就是要变企业申报为上门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常规服务为超常规服务,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提升满意度。”洛阳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洛阳市级和各县区将尽快梳理出按照承诺制办理的项目单子,主要是产业项目,形成洛阳市承诺制改革示范项目清单,使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红利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助力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