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驻村第一书记龚培:点亮山前杨庄发展“灯塔”

  • 2022年02月28日 20: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8日电 金葉四季采摘园、保鲜冷藏库、襄城县润杨种植专业合作社······一个又一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地发展,这是许昌襄城县湛北乡山前杨庄的现状。这个正在不断富裕起来的村子在2020年以前却是有名的“集体经济空壳村”。从“集体经济空壳村”到“集体经济富裕村”,离不开一个关键人物,这就是山前杨庄的驻村第一书记——龚培。

  近日,在山前杨庄村室,笔者见到了正在便民服务中心伏案工作的龚培和他的村两委“战友们”,他们正在为山前杨庄下一步的发展进行讨论。据了解,龚培于2020年3月被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选派到山前杨庄担任第一书记。他去前,“任务书”上写着:山前杨庄——集体经济空壳村,加上当时疫情原因,山前杨庄发展困难。然而龚培却明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艰险困难,他就越要向前。

  “来到山前杨庄后,我深深被这个美丽淳朴的地方吸引”,龚培一边看着村子的规划图一边说。来到山前杨庄后,他迅速进入角色,融入山前杨庄村干部、党员、群众中,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足踏山前杨庄各个角落,同山前杨庄村干部、村民代表讨论村情、商量发展大计二十余次。2020年6月,龚培和村两委、村民代表共同制定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五年规划》,让困扰山前杨庄多年的“未来五年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有了遵循,建起了指引山前杨庄发展的“灯塔”。

  为了让村民尽快过上好日子,从未有过乡村生活经历的龚培,抛却繁华,离家百里,孤身驻村。公益性岗位、环卫工李向杲说:“龚书记就住在村室里哩,俺搁这儿打扫卫生,老是看到他和其他村干部在里头加班写东西、商量事儿,这里头的灯经常到很晚才灭。”

  为了切实了解困难群众需求,龚培成了困难户家中的常客,根据群众的实际情况“把脉开方”以智扶贫;麦收季节,他担忧村里的因残致贫的群众收麦子有困难,顶着烈日帮因残致贫户割麦;帮贫困户打扫卫生、维修房屋门窗、翻耕播种······凡此种种,村里每有群众有困难了,总会有出现龚培的身影,在他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在党的政策的支持下,2020年底,山前杨庄11户23人全部脱贫。

  为啃下村集体经济这块“硬骨头”,龚培和他的村两委“战友”,因地制宜探索发展途径,做好山水田文章。经过几十次商讨和调研,研究、争取项目,争取帮扶资金,推动产业扶贫,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2021年年初,该村收回荒山地60余亩,平整30余亩,栽种了春季大樱桃、夏季蟠桃、秋季石榴和冬季柿子为主的11个品种3000棵“摇钱树”,成功建设“金葉四季采摘园”项目,根据村民的意愿,既可以承包果园,也可以在果园务工,昔日的荒地摇身变成聚宝盆。他结合山前杨庄大棚瓜菜种植的产业优势,申请了省级集体经济项目,抢抓夏季瓜菜丰收契机,建成一座占地220平方、容积800立方的保鲜冷藏库,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准备。他高度重视市委组织部“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村创建工作,成功申办“襄城县润杨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该乡首个村党组织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下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机构保障。

  “龚培这儿个孩儿话少、实在、不张扬、工作细致、能吃苦,这个城里娃真是不赖,能力、品德都可好,俺们都可喜欢他。真不想让他走。”德高望重的村监委会委员朱付坤对这个“后生”连连夸赞。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今,悠悠渠水静静绕村流淌,山脚下金葉四季采摘园里果树林立,雅致的庭院、通达的路网,干净美丽的乡村令人心情舒畅,这是龚培和山前杨庄干部、党员、群众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成果。龚培说,如今他对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山前杨庄已成为他心头无法割舍的地方,他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要做到的还有很多,他会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凝聚起人与人之间最真实的感情,和村干部、群众携手抓好村内各项工作,时刻以一颗“赶考”之心,助推乡村振兴,将初心与奉献写在乡村大地。他胸前,党徽熠熠生辉。(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弥霄)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