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

驻马店发力“中国药谷” 换道领跑

  • 2022年02月09日 15:3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本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本报通讯员 刘华山 高君瑞

  新年伊始,驻马店市“中国药谷”建设捷报频传:黄河医疗有限公司GE医疗、湖北亿世康生物药品、通用天方“超级工厂”等总投资170.9亿元的28个项目相继落子布局。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驻马店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如果能看准趋势,在一些领域率先进行前瞻布局,通过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来育先机、开新局,就可以抢占制高点,就能在这一领域领跑,实现赶超发展。”

  作为产粮大市、畜牧大市,驻马店怎样做到既牢牢扛稳保障粮食安全重任,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又能敏锐把握时代脉动,以“洞悉变局”谋划“前瞻布局”,进而在新赛道上实现“换道领跑”?

  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作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谋定而动,提出要紧紧抓住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爆发增长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布局,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建设中国医药创新基地,着力打造“中国药谷”。

  建设中国医药创新基地,打造“中国药谷”,驻马店底气和优势何在?

  作为南药北移、北药南栽的过渡地区,驻马店资源条件得天独厚。全市有中药材种类2000种,中药材种植面积21万亩,其中夏枯草种植面积占全国的70%以上,鹅不食草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徐长卿种植面积占全国的7%左右,均为驻马店主导优势品种。

  多年来,驻马店始终将医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有50多年历史,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企业——天方药业即诞生于此。在生物发酵、生物提取、原料药生产等方面,驻马店都已形成了特色优势:天方药业生产的乙酰螺旋霉素是国内独家产品;欧典螺旋霉素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盐酸林可霉素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5%。爱民药业生产的复方丹参丸(浓缩丸)被国家列入533种低价药清单,连续两年市场占有率居全省第1位。华中正大生产的饲料添加剂金霉素,产量居全国第2位。

  此外,后羿制药二期项目主要产品中的超级泰乐菌素,填补了国内空白;鼎复康药业与科研机构联合开发的抗癌植物药I类新药“阿可拉定软胶囊”,被认为是继青蒿素之后中药现代化的又一重大突破。

  据驻马店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驻马店在现代中药、特色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制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产业基础良好,形成了覆盖原料、研发、制造、流通、服务等环节的产业链条。全市现有医药企业6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是国内最大的抗生素原料药、发酵药生产基地,是全国最大的甲醇和三聚氰胺生产基地,是全省四个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

  蓝图变实景,关键是落实。为确保“中国药谷”建设开好局、起好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把“中国药谷”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积极承接新兴产业投资布局,提供全元素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尽快达产见效。

  2021年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进博会期间,省政府与GE医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GE医疗将与中原豫资控股和驻马店市合作打造全国移动医疗研发制造基地、医疗设备服务中心、影像服务中心,提供全品牌医疗设备,推进智慧医疗建设。

  2021年11月24日,驻马店市政府、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驻马店“中国药谷”、中国医药创新基地建设开始起步发力。

  2021年12月10日,在南京举行的豫苏医药产业合作(南京)专题对接活动上,驻马店促成4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涉及原料药及成品药、普惠养老、康复辅助器具、农药兽药、医疗设备、中医药等产业,总投资251.9亿元。

  从备受关注的“国际农都”到前景光明的“中国药谷”,驻马店又一次迈进新赛道。

  如何让“中国药谷”隆起“产业高峰”?统筹“中国药谷”整体建设发展和全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驻马店正紧锣密鼓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接合作,依托其专业科技服务团队,结合驻马店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高水平编制“中国药谷”建设规划,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发展领域。

  中医康养小镇、康复养老社区、医疗人才公寓、智慧养生公寓、中医药产业园、妇婴用品交易市场……驻马店将坚持同向发力、多点开花,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已有相当海拔的产业高原上,营造“中国药谷”最具标识度的“产业高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