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市今年计划实施国土绿化面积3.13万亩
  • 2021年03月05日 13:50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林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以“两带、三山、五河、一网”绿化为年度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计划实施国土绿化面积3.13万亩,中幼林抚育5.8万亩,开展5个森林(湿地)公园建设,完成108个森林乡村和11个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完成国家储备林建设1.3万亩,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提供生态保障。

      沿黄生态提质突出重点

      沿黄生态提质方面,我市将着力做好邙岭绿化提升和沿黄生态廊道提升、滩地修复、湿地保护等工作。

      我市将加大西部邙岭绿化力度,以路网为架构,以绿色为底蕴,以历史文化节点为支撑,通过营造水土保持林、国储林,实施邙岭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特色经济林示范工程,形成点线面融合的、具有郑州地域特色的黄河邙岭生态治理示范区。沿黄生态廊道提升工程一期以绿化提升工作为重点,争取4月底前完工;二期以景观节点、服务设施、文化体验、标识系统等基建施工为重点,争取6月底前完工;东三环以西至江山路核心区段,4月底前基本建成。滩地修复方面,持续抓好沿黄区域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根据“三滩”分治理念完成邙岭和黄河滩区专项规划。我市还将加强湿地保护,力争湿地保护率达到71%,严格落实每月一次黄河湿地保护区全覆盖巡查巡护制度,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资源等违法行为。

      做好“两带、三山、五河、一网”绿化

      我市将围绕“两带、三山、五河、一网”绿化,持续推进沿黄生态带、生态廊道、山区造林增绿、平原林网提升河渠绿化、森林(湿地)公园、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

      “两带”建设方面,通过实施邙岭绿化提升、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完成“沿黄生态带”绿化面积2300亩;结合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和“四好”公路建设,持续对G107、G343、S312、京港澳高速等国省干线公路两侧实施绿化提升,完成“城市隔离带(生态廊道)”绿化面积340亩。

      “三山”增绿方面,持续加强嵩山、伏羲山、具茨山“三山”绿化,重点推进坡度25度以上山体、水源地周边坡度15~20度的荒坡、荒山和石漠化趋势加重的丘陵地绿化,加大废弃矿山和无立木林地植被恢复,对疏林地、退化防护林进行改造提升,完成绿化面积1.6万亩。

      “五河”绿化方面,实施大运河、潮河、枯河、汜水河、颍河绿化提升,完成绿化面积1450亩。

      “一网”完善提升方面,在荥阳市东部、中牟县、新郑市南部以及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东部等的平原农区和沙化土地集中区,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乡村振兴,打造“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同时对裸露的沙荒地、沙丘进行人工植树种草,恢复沙区植被,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300亩。

      建设5个森林(湿地)公园

      森林城市和森林村镇建设方面,荥阳市、新郑市将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将创建108个森林乡村和11个森林特色小镇。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方面,持续推进巩义河南嵩顶国家森林公园、巩义河洛湿地公园、新密市雪花山森林运动公园二期、郑州黄河湿地中牟鸟类栖息地、中牟赵口引黄灌区沉沙池生态修复工程(中牟雁鸣湖湿地公园)等5个森林(湿地)公园建设。 (武建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