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创新服务 当好外出务工人员“娘家人”
  • 2021年03月04日 08:3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编者按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省外出务工人员超过1800万人。外出务工人员顺利就业,可以稳定我省就业基本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人力支撑,同时也将成为我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探寻巨大数字背后的秘密,有政府服务工作方法之变,也有务工人员素质之变,更有务工人员给家乡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政府推荐了工作,春节后坐包车返厂,遇到麻烦事儿还能到‘务工之家’寻求帮助。”3月3日,远在江苏昆山打工的河南老乡樊卓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两年外出打工,漂泊感少了,底气更足了。

      从“漂泊感”到“底气足”的感受之变,主要来自我省人社部门服务的不断升级:从当好“红娘”把老乡送出去,到当好“娘家人”常驻老乡集中打工地,近年来我省服务外出务工人员也是蛮拼的。

      政府牵“红线”把打工者“送出去”

      “企业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人力支撑,‘打工人’需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要在省际人力资源合作中探索新路子,搭舞台、牵红线,让企业与人才实现精准对接。去年以来,省政府与农民工输入较多的浙江、广东、江苏、北京、上海等5省市建立省际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制订与重点省市开展劳务对接工作方案。

      去年9月,省人社厅与北京市人社局签订了京豫家政服务劳务合作协议,北京市家政服务企业将根据市场需求,为我省家政服务劳务培训基地精准投放岗位。去年11月,“豫见苏州”省际人力资源合作活动举行,省人社厅与苏州市人社局签署了劳务合作协议,开启了政府搭台、人力资源企业运营、大数据牵线、服务个性化的“新路子”。

      今年新春伊始,全省各地“春风行动”火热进行。“在‘家门口’就能挑工作,我已经与舟山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签了协议。”3月3日,在濮阳市与浙江舟山联合举办的“春风”送岗活动中,来自濮阳市范县的小伙子志强告诉记者,他准备到舟山学几年技术,再返回家乡当个技术带头人。

      河南是人力资源大省,这些年来,为有效服务劳务人员与企业精准对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老乡不愁找工作,企业不愁用工荒。

      开设办事处政府服务“跟过去”

      “务工人员能走出去,还要能留得下、安下心才能干劲足。”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全省各地服务外出务工人员有了“升级版”,我省多地政府部门在外出务工集中地设置了“办事处”。

      2020年9月,平顶山叶县在江苏昆山设立了叶县驻昆山转移就业服务中心,当地叶县老乡亲切地称之为“务工之家”。“我们的老乡聚集到哪里,政府就要把服务送到哪里。”叶县县长徐延杰告诉记者,中心的工作人员与当地政府做好对接,当好3万多名叶县在昆山打工者的“服务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半年解决不了的赔付,‘务工之家’用了3天就给咱办妥了。”这几天,叶县老乡樊卓逢老乡就夸“务工之家”。去年8月,他在当地电子厂伤了中指,虽然鉴定为工伤十级伤残,但是厂里不愿赔付。2月20日,他找到“务工之家”,在工作人员谷丹丹的帮助下,在周市镇劳保所填了申请,3天后厂里赔付的7万块钱就打到卡里了。“以后在外打工也更有底气了。”樊卓说。

      谷丹丹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桥梁,更好服务叶县在昆山务工的老乡,叶县政府与昆山市政府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今后老乡办理社保缴纳、子女入学、户口迁移等60项业务,都不用来回跑。”谷丹丹说,老乡安心工作就行,政府来“跑腿”。

      从“送出去”到“跟过去”,政府不断创新服务新模式,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在他乡安居乐业,既有效促进我省就业大盘稳定,也为兄弟省份发展提供了有效人力资源动力。(记者 逯彦萃 本报通讯员 孙琦英)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