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南阳市加强春季麦田管理
  • 2021年03月01日 10:5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日电 据南阳市农业农村局1日消息,立春以来,南阳市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阶段,是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该市积极落实部、省关于抗旱保苗和春季麦田管理有关要求,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据了解,南阳市农技站组织技术人员近期深入该市83个小麦固定监测点开展小麦苗情、墒情调查,通过发放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资料和现场解答等方式,指导种粮大户和普通农户科学开展水肥管控、防病治虫等春季麦田管理。

      据调查,当前该市小麦整体长势良好,苗情总体较好,一、二类苗占比82.7%,一类苗较去年和常年均有一定幅度增加。其中:一类麦田面积402.5万亩,占46.1%;二类田面积319.5万亩,占36.6%;三类麦田面积114.3万亩,占13.1%;旺长麦田面积36.6万亩,占4.2%。

      由于近期气温偏高,小麦群体、单株分蘖较去年增加,生育进程加快,部分田块有旺长趋势;降雨较少,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春旱,对春季小麦多成穗、成大穗构成影响;田间病虫害基数大。冬前该市在淅川等县区已发现多个条锈病发病中心,病情重于去年同期,蚜虫、红蜘蛛、纹枯病等病虫害普遍发生,小麦生产后期病虫害防控形势严重;存在低温冻害风险。该市小麦生长中后期极端天气发生的不确定性大,尤其是春季发生“倒春寒”的风险较大。

      该市农业专家建议,根据当前该市小麦生产形势,今年春季麦田管理要以“防旱、防冻、防病虫”为重点,加强动态监测,突出防灾减灾,强化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促弱转壮、控旺转壮、稳壮健长,构建合理群体结构,搭好丰产架子,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