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信阳供电公司:电力扶贫拔穷根 照亮乡村振兴路
  • 2021年01月19日 15:2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9日电 “最近几年,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变很大,路修好了,电够用了,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还建了老年人活动室和儿童娱乐室,老百姓非常满意。”谈及村里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河南新县卡房乡居畈村党支部书记胡良清感受颇深。

      “十三五”期间,信阳供电公司该对该地区8个贫困县的电网投资63亿元,做好光伏扶贫并网服务,电力扶贫拔穷根,照亮了乡村振兴路。

      驻村第一书记助推脱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信阳供电公司挑选优秀员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5年9月,信阳供电公司的林杰,成为息县彭店乡张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建文化中心,修一条路,清一道沟,打一口井”写入扶贫规划。截至2017年年底,安全饮水工程、电网建设改造工程、组组通公路、文化广场、村级幼儿园建成、路灯、修沟渠,建成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等总投资502万元的各项工程相继竣工。

      “党的扶贫政策好,特别是供电部门,对老百姓的扶持力度大,要不然我的家庭式种养农场做梦也开办不起来,我也有信心带动别的困难群众致富。”郑先文感慨地说。

      40多岁的郑先文是光山县文殊乡沈堂村栎树井组村民,因在外打工期间意外受伤而致贫。他有养殖技术,在该驻村第一书记的万峰的支持下,郑先文的养猪场架设了一条400伏线路,有效地改善了条件,助其走上了劳动脱贫致富之路。

      光山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杨志超介绍,2015年至2019年,光山县供电公司共投入资金9.25亿元建设光山电网,其中完成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56025万元,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1785台,配电容量277.385兆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72.1千米,新建改造400伏线路1683千米。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全县贫困村户户通电率100%,贫困村动力电通电率100%。

      2015年至今,信阳市供电系统共帮扶17个村,派驻第一书记23人(含老带新6人)、工作队员38人,累计带动帮扶村5421人脱贫。

      为深度贫困村夯实振兴根基

      罗山县青山镇洪河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1731人,其中贫困户137户400多人。2016年至2018年,洪河村12个村民组新安装了13台变压器,率先实现电网脱贫。

      2018年,洪河村共新安装变压器4台,负责变压器和线路施工的是罗山县供电公司安装公司。当年7月,最热的那段日子里,施工人员每天起早贪黑,3个施工班组同时干,硬是从起伏的稻田间立起了一排排水泥电杆,牵起了一条条绝缘导线,架起了一台台变压器。该公司经理吴才伟说,现有的供电设施起码能保证洪河村20年不缺电。

      同年,洪河村罗湾组也新装了1台变压器,容量100千伏安。村民余国元说:“原来电压低,抽水一天一夜也灌溉不了1亩稻田,现在抽一夜水能灌溉6亩稻田。”余国元1955年出生,曾当过十多年的村电工,两个女儿都已出嫁,老伴患有直肠癌,2012年做了手术,他家因此而致贫。2018年,他家新打了14000斤稻谷,当年年底实现脱贫。

      据悉,罗山县2018年电网扶贫建设计划投资1.01263亿元,新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一项,完成3个深度贫困村和62个非贫困村电网改造,建设10千伏配电台区98个,均衡提高行政村电网供电能力。

      据悉,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信阳供电公司结合电网实际,科学规划、精准投资,优先实施全市普通行政村575个配电台区改造工程。截至2020年9月底,项目已全部竣工投产。

      电力照亮乡村振兴路

      新县卡房乡居畈村位于大别山腹地,全村264户村民,拥有7个台区,早在2014年就已实现电网脱贫,很多家庭都购买了空调、冰箱等电器。2018年夏天,天气炎热,董冲组两户村民购买了大功率空调,使得董村组与另一村民组共用的台区出现了低电压现象。新县供电公司了解到情况后,便在该组新安装了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专带董村组50户居民的用电负荷。

      据了解,2016年至2018年,新县完成电网投资1.7111亿元,共新建35千伏变电站一座、10千伏配电台区360个,完成42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和12个深度贫困村的电网建设任务,以及36个中心村、30个易地搬迁点、76个光伏电站接入工程,在信阳市中率先实现电网脱贫。

      2015年以前,固始县石佛店镇中闸村只有3台变压器,抽水电机不转,电饭煲做不熟饭,空调成了摆设。而今,因为电网扶贫,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和畅。

      “我们村一下子增加了4台变压器,彻底解决了我们村的电网贫困问题。”中闸村党支部书记薛家启高兴地说,“抽水机转了,饭也能做熟了,还有贫困户办起了养鸡场,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每晚都有一大群人在音乐的伴奏下跳广场舞,现在生活变化真是大!”

      据悉,近年来,信阳供电公司以提高贫困地区供电保障和供电质量为目标,加大农村电网投入,通过电网大规模建设改造,持续改善了信阳市贫困地区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户户通电、村村通动力电成果持续巩固,为产业扶贫等提供了可靠供电保障。(林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