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隋唐洛阳城宫城玄武门遗址真容初现
  • 2021年01月15日 16:3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董非
  •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5日电 据央视报道,经过近一年的清理发掘,位于河南洛阳的隋唐洛阳城宫城玄武门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这座被深埋地下一千多年的重要城门,历史真容首度呈现给世人。

      在隋唐洛阳城宫城正南门应天门北1270米处,记者看到,玄武门遗址已初现全貌。隋唐洛阳城宫城玄武门遗址由唐代城门、墩台、门道路土、城垣、马道、砖铺道路等组成。在遗迹上面,还叠压着北宋的宫殿建筑基址、水渠、花坑等遗迹。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工作队队长石自社介绍,从目前发掘迹象来看,进了门之后还有个内瓮城。这个内瓮城上还有个内重门,这和玄武门的功能定位有关。因为这个门外是驻军,可能多了一层防御与一层管理功能。

      “另外,在这城门外,城门的北侧及门道的东西两侧,也发现了两组建筑,可能也是驻军的一种管理用房,或者是和城门功能有关的一种辅助设施。”石自社介绍说。

      此番重现天日的玄武门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是隋唐洛阳城中轴建筑群中的建筑之一。至北宋时期,玄武门遭到废弃。

      在这座门楼之下,发生过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改周复唐事件——“中宗复位”。一代女皇武则天,自此退出历史舞台。后来,唐中宗李显还专门把玄武门改名为神武门,门楼改为制胜楼。

      在玄武门遗址清理发掘过程中,还出土了不少城砖、板瓦、筒瓦、瓦当、脊饰等建筑构件及瓷器等生活用品,还有少量佛像残件、印戳砖、官字瓦块等。

      石自社表示,玄武门遗址的考古工作,不仅让这座被深埋地下一千多年的重要城门真容初现,也对了解隋唐至宋宫城的形制布局、建筑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研究中国古代都城的形制变化和沿革关系具有重要的价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